真寻

诉说古帝



大江东去,浪淘尽,千古风流人物,故垒西边。


一个古老的国家,一条奔涌的河流,流尽五千年的历史。然而天下大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分分合合,合合分分,这一切于人间叫做历史。但是对于在三十三重天俯瞰世间万物的天帝来说,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沙盘上的“游戏”而已。


今天,除了天帝和神仙们之外,还有几道魂魄出现在了凌霄宝殿之上。在他们六位旁边,有一位婆娑老者手中端着一个盘子,盘子上又放着五个碗,碗里面都乘着澄清的冷汤。虽然汤是凉的,却散发着一种奇异的香味,让人很想喝下去。而这老人却只是站在那里,端着盘子,无神而又慈祥的双眼望着那六道魂魄。那五道魂魄依旧一言不发的望着人间许久。不知多久,天帝打破了这丝宁静。


“几位,你们继而来之,在这天庭已经有些时日,也在这宝殿看了人间许久,想必心愿已了,不知如今,愿不愿饮下那孟婆汤了?”


话音一撂,六道魂魄也都慢慢转向天帝。这下,四男一女六道魂魄才回站到了原处。这五个人每一位看起来都还只是而立之年,却都生的一副雍容的面庞。如果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那么他们每一位都散发着一种无尚尊贵的气质,就算天帝在上,也丝毫不能掩盖住他们六位的光辉。这是其中一位率先答道:


“罢了罢了,看了许久,朕也有些累了,再看下去也无趣。朕这汤还望与诸君共饮。”


“不想,朕还能与始皇帝共饮,实属三生有幸。”一位相貌堂堂却又带着几分痞气的中年人弯腰答道。


“汉高祖不必客气,朕打下的天下,终还是与尔攻下,怪也怪朕的子侄无能。”


“始皇帝不必自责,吾所做之事也只是百姓所想而已。”


“哼!百姓所想!对,朕是逆了民心,修长城,造灵渠。劳民伤财。天下之人都认为朕,是个暴君。朕的大秦!天亡吾也!哈哈哈哈...”嬴政帝一掸袍袖,笑声响彻凌霄宝殿。


天帝也没有打搅他们的谈话,同为皇帝当然知道坐在宝座上的苦。任由他们谈下去。


“始皇帝此言差矣,天下谁不知陛下行万事之大统,一统七国之文字、度、量、衡,北筑长城不恐匈奴来犯,南造灵渠不惧百越来扰。吾一介布衣方知陛下之大一统之意,后世怎会不知?倒是吾,文不能安邦,武不能服众,一阶草莽村夫。若不是西楚霸王念在往日情义。恐吾早就成了项庄剑下亡魂了。吾于世人,只不过宵小之悲罢了。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啊!”听得刘邦一席话,平时阴冷面容的嬴政也沉默了,留下的只是刘邦的叹气声。


旁边一位长须大汉走了几步,他的长相看上去实在是说不上好看,但是走路生风带着帝王之气呵呵笑道:“汉高祖还知孤之作,在下荣幸之至。高祖惟贤惟德确是刘家之贤祖啊,休养生息,不思荣华富贵,实乃一代明君,如不是贤德通天怎能有武帝这样出色的子侄后辈?”


“魏武帝抬爱,吾之后辈终没能兴复汉室。败在了尔之后辈。”


“高祖说笑,孤与玄德煮酒论英雄,实是肺腑之言。孤戎马一生,未曾佩服几人,尽管是那手握万军的袁绍,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吕布,孤又何曾放在眼里。唯有玄德之贤德不禁令孤汗颜啊。我曹操戎马一生,终却落了个乱世之奸雄。宁我负人,休人负我,孤真的错了吗。我杀那吕伯奢一家确是孤之大错,可孤一阶男儿生于乱世!孤又有何选择?乱世之奸雄...乱世之...奸雄啊!”


“哟!原来诸君和朕乃同道之人啊,朕走上奈何桥,是愈加有力,过了桥看到忘川河的倒影,朕确是年轻了几分。”


嬴政开口附和:“媚娘实属绝代天骄,不仅有盛世美颜,这无尚的智谋,怕是更胜男儿啊。”“始皇帝抬爱,媚娘嫁的是李家人,杀的是李家人,生的还是李家人。媚娘这一生欠李家的,夺了李家的天下,纵有狄仁杰这等贤臣辅佐。可媚娘还是一阶女子。杀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,媚娘这一生真是应了那句最毒不过妇人心呐。”


“所以,则天大圣皇帝,您留下无名墓碑,一代天骄,千古第一女帝王,甘愿如此?”


“乾隆帝说笑了,媚娘这一生不敢说是个贤主,百姓们抬爱说是二圣临朝。但也有人认为媚娘野心太大,这不就有神龙政变了吗?至于媚娘这一生还是让后人来评判吧。哪有像乾隆帝一样,万世明君,康乾盛世。”


“康乾盛世,康乾盛世,好一个康乾盛世啊!可朕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。乾隆过后就没有盛世了吗?是子侄无能。还是朕把江山坐垮了?从世祖章皇帝入关以来,朕的祖父康熙帝扳倒鳌拜,平三藩,三征葛尔单打下了康熙盛世。皇阿玛又是一代贤君治国安邦,唯独到了朕,天下人就众说纷纭了。朕的诗篇过万却不敌魏武帝的一句何以解忧,唯有杜康。都说康熙帝打天下,雍正帝治天下,可就怎么到了朕,变成了乾隆玩天下了呢?朕到底还算不算明君呐。圣祖身旁纵使有明珠索额图这样的贪官,却还能依旧贤德。可是朕的身旁只有一和珅,就大兴文字狱,到了古稀之年国库仅剩两万两白银。弘历啊弘历,尔还胆敢称一代明君?”


五位皇帝众说纷纭,一阵强光光从南天门设了进来。一个缥缈的声音在凌霄宝殿回荡:


“世间万物,果果因因,因因果果。一切诸果,皆从因起,一切诸报,皆从业起。欲知前世因,则今生所受者是,欲知后世果,则今生所为者是。善恶若无报,乾坤必有私。命由己造,相由心生,世间万物皆是化相,心不动,万物皆不动,心不变,万物皆不变。阿弥陀佛”


声音落下,金光消失。五帝相视一笑,拿起孟婆盘中的碗。相继举起,一饮而尽。然后就化作一缕青烟落入凡间。争议之声从未停止,是非功过都由后人评判。


俱往矣,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!

评论